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筑路更筑人心

2022-10-28 21: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淑娟

2021年,“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被正式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历久弥新的大无畏精神,激励着无数奋斗者屡创辉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万众一心、共创伟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青藏铁路,是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国际社会称青藏铁路是“可与长城媲美的伟大工程”。短短4年多时间,跨越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就宣告全线贯通,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百年梦想终于实现。回望青藏铁路建设历程,我们能深深地体会到,中国铁路建设者们在与天地争斗的进程中那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勇气概。据了解,1953年修建青藏公路时,平均每修一公里就有1人牺牲,1958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开工,先后经历了缓建、停工、复建等艰辛的历程,直到1984年西格段才建成通车,因为收到条件限制,格拉段唯有停建直至2001年6月才开始动工建设,并于2006年7月2日正式开通运营。从动工到全线开通运营经历了漫长的40多年时间,期间要克服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的难题,工程难度不可谓不大,但铁路建设者们凭借着“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精神状态解决了三大工程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孕育出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

笔者认为,青藏铁路精神,筑路更筑人心。伟大的建设者凭借着这一精神筑造了这个“奇迹”,而这一精神更是激励着如今坚守在高寒地区的铁路人。如果说铁路列车时刻表,是铁路部门为了旅客需求而制定的“计划表”,而为了落实这份铁路时刻表,保障列车、旅客安全正点,铁路人全力以赴,誓为铁路运输安全而奋斗,可谓是使出了“洪荒之力”,高寒地区的铁路人在寒冷刺骨中岗位坚守。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零下三四十岁的环境下工作,他们可谓是新时代的铁路卫士!当我们温暖地坐在旅客列车上时,确实不应该忘了除了司机和乘务员外,铁路上还有许多工种在为我们服务,他们传承着“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铁路人的坚守与奉献,奔走于高海拔地区和“生命禁区”,精心守护维护这里的设备,以日复一日的坚守诠释着新时代青藏铁路精神。

新时代,新征程。青藏铁路精神,在铁路人身上历久弥坚,续写新的传奇。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先后创造出青藏两省线路扩建、拉林铁路、绿巨人开行等诸多时代耀眼成绩,既是"青藏铁路精神"的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创新,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充分体现,是新时代铁路人为造福人民群众为使命,把新时代青藏铁路精神融汇到安全生产、运输服务、铁路建设、民生工程等方方面面,锐意进娶攻坚克难,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是这个时代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赋予我们艰巨而光荣的使命,我们必须加倍珍惜,不懈努力。不但丰富和更新旅游线路,带领着西藏人民感受着国家的温暖与发展,也大大带动了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区域繁荣。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代代传,作为一名铁路基层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青藏铁路精神,多思考多总结,灵活运用于日常工作中,认真领悟不怕苦、不怕累,甘于奉献青春的精神,深化"青藏铁路精神"内涵,继续以铁路服务人民,不断践行为民的初心更要牢记在心,奋勇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