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优化“一企一策”考核,做安全的守护者

2022-10-25 22: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昆明局集团公司实行“让多拉快跑者多拿、让安全守护者获奖、让拼搏奋斗者受益”考核机制,让正向激励成为最好的催化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个企业要想正常运转,不仅需要企业管理者细心掌舵而且还要有一套正规化、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作为基本保障。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体现的就是制度的重要性。

奖励向基层一线倾斜,让多拉快跑者多拿。在笔者看来,一个企业在制定激励政策时要因人而异,首先要调查清楚每个员工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将这些需要整理、归纳,然后来制定相应的激励政策帮助员工满足这些需求。在这方面,我认为铁路部门做的让人眼前一亮,昆明局集团公司坚持以职工为中心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发挥工效挂钩考核激励机制杠杆作用,凝聚起“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的强大合力,激励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保安全、闯市尝创效益。

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让安全守护者获奖。奖励要把握最佳时机,在目标任务下达前激励的,要提前激励。职工遇到困难,有强烈要求愿望时,要及时给予关怀,进行激励。此外,激励还要有足够的力度,对有突出贡献的,要予以重奖。昆明局集团公司对实现“百日安全”的运输生产站段进行奖励;实施季度评估评价奖励,对无违章违纪严格执行标准作业、及时发现处置隐患防止事故的305人、211件好人好事通报奖励。特别是在防汛期间,他们对防洪有功人员及时进行防洪奖励通报,累计奖励防洪有功人员205人,同时给相关单位增加安全风险评价分共41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合力共为、共保防洪安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顺利实现了第25个防洪安全年。

优化“一企一策”考核,让拼搏奋斗者受益。我们常听到“单位的成绩时全体员工努力的结果”之类的话,表面看起来管理者非常尊重职工,但当职工的利益以个体方式出现时,管理者常以“个人服从集体”加以拒绝,他们会说,“我们不可以仅顾你的利益”,甚至“不想干直接走”等虎狼之词,这时职工就会觉得“大集体利益”仅是纸上谈兵,这时,懒惰和不负责任等情况将随之发生。铁路在这方面给我们做了典范,创新性的计算工资增长率,有力促进了非运输企业主动加快市场化经营步伐,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从“等项目”变成“找项目”、从“下任务”变成“要任务”,让职工利益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不难看到,在社会的大课堂中,铁路部门不断逆风翱翔,始终不忘实践自己的初心使命,用一系列创新性举措,使“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的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让多拉快跑者多拿、让安全守护者获奖、让拼搏奋斗者受益”的干事创业氛围。(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