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中国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 见证了铁路的辉煌发展

2022-10-24 22: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雪梅

  2022年10月15日,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武汉长江大桥迎来建成通车65周年纪念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桥,武汉长江大桥是全中国人的骄傲。公铁两用桥的设计,不仅结束了数千年来长江天堑有舟无桥的历史,还实现京广铁路南北大动脉的贯通,成为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标志。武汉长江大桥已成为一座时代丰碑,更是见证了中国铁路巨变,“大桥精神”成为激励中国铁路人奋进新时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磅礴力量。(中国铁路)

    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7月1日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全线开始通车,65年的沧桑巨变,铁路线的不断延伸,铁路网越织越密,织密幸福出行路,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纵横交错地构成了交通体系,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辉煌发展,至今我们已经拥有着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铁路已成为最大众化的交通方式。

   我们一起回首历史,1952年12月,我国制造的首台机车落成出厂,被称为"解放型"的这种机车成为我国第一代货运蒸汽机车。而今2021年6月25日,代表世界高铁超一流水准的由和谐机车牵引的复兴号CR400BF-BZ-5208号商用智能高速动车组集中上线运行,从吞云吐雾的蒸汽机车到驰骋南北的复兴号动车组,折射出铁路的变化发展,从“落后者”到“领跑者”,中国铁路完成了华丽蜕变。

     一百多年来,从京汉铁路、粤汉铁路,到武汉长江大桥落成、京广高铁开通,列车时速由35公里提升至350公里,一列列疾驰的高铁列车飞跃长江,穿梭在荆山楚水间,呈现一幅壮美画卷。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国家科技水平的进步。铁路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让旅客美好旅行生活更加精彩。

      中国铁路,为梦想尽情前行!追梦新时代,中国铁路将在历史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游雪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