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性“慢火车”是以人为本的幸福车

2022-10-23 19:5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志为

这是备受四川凉山彝族群众欢迎的普雄至攀枝花南站的5633/5634次列车上悬挂的牌匾,牌匾正上方为红色铁路路徽中间写着“公益性 慢火车”(中国铁路)

公益性“慢火车”是主要运行在交通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农村地区,以服务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为主要目标,引导广大旅客在沿线地区开展旅游、购物、游学、商务等活动,服务沿线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性旅客列车。

5633次列车往返于普雄与攀枝花,是成都铁路局开行的公益性绿皮慢火车,这趟列车全程运行353公里,共设27个车站,站站都要停靠,最低票价仅有2元,全程只需26.5元,平均每公里不到8分钱。自1970年通车以来,已经开行了近半个世纪,而且几十年来从未涨价,该趟列车还专门设置了家禽牲畜车厢,是一列猪和羊都能上的慢火车,被沿线百姓夸赞为“赶集车”“求学车”“致富车”。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有力服务大凉山乡村振兴,是公益性“慢火车”坚持开下去的初衷和动力。四川大凉山是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过去的千百年间,崇山峻岭中的大凉山受制于交通的闭塞,这里曾是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之一。随着承载扶贫使命的5633次列车开通,连通了大凉山村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之路,公益性“慢火车”看似速度慢、设施旧,却是沿线群众外出务工、求学、探亲、销售农副产品、拉动沿线经济的重要交通工具。

公益性“慢火车”彰显了国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目前,铁路部门开行的公益性“慢火车”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2021年,公益性“慢火车”共运送旅客1.7亿人次,同比增长12.2%;强化涉农物资运输服务保障,运送货物7.2亿吨,同比增长3.8%,减免费用14.8亿元。只要群众有需求,承载着群众脱贫致富希望的公益性“慢火车”就会不停奔跑!(康志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