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十年铁路,“天堑变通途”接连上演

2022-10-22 22:49: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贤

      十年间,塔克拉玛干沙漠有了世界上第一条环沙漠铁路线;中国人和中国制造的工程装备打通了天山、昆仑山、秦岭等;近2万座桥梁把“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变成了“高速平原”。“天堑变通途”的传奇接连上演,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实现高效流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面对新时代、新挑战,铁路部门勇担使命,承担着拉动国民经济,带动人民富裕的重要责任,不断克服困难。

      兰渝铁路,让“天堑”变“通途”。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一句古语道出了川渝地区“山高路隘”的写照。长久以来,交通闭塞让该地区经济发展缓慢,人民贫穷落后。兰渝铁路贯穿的22个市县区中,有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兰渝铁路打通了沿线重点贫困地区的出山路。兰渝铁路的建成,让沿线人民能够走出大山,前往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就业,让沿线地区的农产品、矿产品打开了市场,销往全国。

       川藏铁路,让“天堑”变“通途”。川藏铁路沿途穿越的是我国山脉峰岭最密集的地区,成都到拉萨线路需“穿七江过八山”,累计爬升高度里程1.4万米,其地质构造之复杂,地形地貌之多样,地表起伏之落差,起伏波折之繁多,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但中国铁路人以惊人之毅力,以可歌可泣之精神让蜿蜒的“巨龙”屹立于世界屋脊之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打通了第二条进藏“天路”,让西藏搭上祖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共同分享祖国经济大发展的红利。

      大瑞铁路,让“天堑”变“通途”。大瑞铁路穿越了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怒山、高黎贡山等山脉,跨怒江、澜沧江、西洱河,沿线地质地貌复杂。长久以来,巍峨的高黎贡山就像一道天堑,阻碍了滇西开放与发展。高黎贡山地质构造极为复杂,几乎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质,掘进中可能会遇到围岩变形、断层破碎带和岩爆、突水突泥、高地热等风险。大瑞铁路作为中缅铁路通道的重要干线,大瑞铁路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经济走廊的重要环节。建成通车后将大大改善云南西部的交通运输格局,结束云南西部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凸显云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作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交通强国梦”要让老百姓收获更多的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这也正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举措所现。让天堑变通途,为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谭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