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改带来时代“红利”,推动产业升级

2022-10-20 21:4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近些年来,中国铁路在货运改革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发展一路步履蹒跚,任重道远,铁路部门要持续深入推进铁路现代物流建设,力争用最短的时间,将铁路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最具市场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为什么要实施货运改革?在我看来,长期以来,铁路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货运组织方式,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十分突出。从事传统的“站到站”运输业务,“门到门”运输服务发展滞后,这极大程度的阻碍了铁路货运发展。

现代物流信息化建设上取得新突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持续深化物流信息化建设,着力建好用好95306“数字口岸”,优化平台服务功能,完善网上支付、交易结算、保证金等服务,充分发挥区域市场服务功能作用,使之成为企业俱乐部、商品大展台、交易大市场,在实现铁路货运增量、更好满足客户物流需求上取得更大实效。

开拓物流市场上取得新突破。在新形势新条件下,要充分发挥绿色环保、高效节能、网络布局等突出优势,按照发展全品类物流的思路,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大宗货源,大力拓展“白货”市常组织铁路局与管内大中企业紧密对接,深入推进货运营销区域联动,研究制定物流“一揽子”解决方案,与企业签订运输协议或物流总包合同,保持铁路运输在全程服务和全部费用上的竞争优势,使铁路运输融入企业物流链。优化区域循环和跨区域直达快运列车开行,打造货物快运品牌,推进全品类物流总包和契约化运输,深度开发“白货”物流市场,大力拓展专业物流和特色物流业务。

缩短运到时限上取得新突破。铁路货改要想进行的好、进行的快,就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适应广大客户需求,以压缩运到时限为目标,以实现准时快捷运输为重点,全面改革货物列车运行图管理,形成适应市场的货物列车开行全新模式。向客户提供差异化运到时限服务,对外公布和承诺运到时限;对货物实行全程追踪盯控,为客户提供货物全程追踪查询服务,切实提高铁路的市场竞争力。

铁路货改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但不论铁路建设发展到何种地步。“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始终都是铁路人心中坚守的信念,始终是中国铁路为国家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做出了新的努力。(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