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逆行——中欧班列,YYDS!

2022-10-19 22:53: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菊红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等影响,中欧班列越发显示出韧性和生命力,逆势上行。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

逆行而上,架“桥”连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影响,全球经贸发展不确定性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明显提升。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统筹疫情防控和运输组织,一列列“钢铁驼队”从郑州、西安、重庆、成都、乌鲁木齐5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驶入驶出,架起了全球抗击疫情、贸易互通的“连心桥”,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钢铁驼队”战略通道作用,全力承接转移货源,做到应接尽接、应运尽运、全力保障,不断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效率和运行质量,确保国际铁路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逆行而上,带动国内外产品的“穿进穿出”。疫情之下,中欧班列逆势增长,一列列“钢铁驼队”在铁路部门持续优化运输组织下,与跨境电商平台、物流平台、保税平台、自贸试验区等融合发展,从上海、金华、义乌、合肥、苏州、南京、徐州等城市启程,把“中国造”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把欧洲、中亚生产的汽车配件、板材、矿产资源等进口商品运回国内,为中外数万家企业带来了商机,为沿线数亿民众带来了实惠,有效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彰显了中欧班列的地位和作用。

逆行而上,解决国内外抗疫的“燃眉之需”。疫情发生以来,各个国家逐步开始封闭往来通道,人人自危的形势面临着物资短缺的困境。一列列呼啸飞驰的中欧班列马不停蹄的在各国来回穿梭,成为各国所需物资运输的唯一安全且快捷高效的国际运输“黄金通道”。在欧洲各国抗击疫情的紧要时刻,中欧班列不仅为沿线各国送去必需的生活生产物资,也为各国带去了先进的医疗设备、新冠疫苗,切实提供了许多实质性援助,更是帮助不少国家在很多关键时刻解决了“燃眉之需”。不管是本次新冠病毒疫情,还是过往国际上曾出现的灾难,中国总是愿意伸出援手帮助灾难中的人们渡过难关,在全球发展中我们也一贯愿意帮助和支持贫困国家和地区提高发展水平。“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我国开放共赢的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展现了我国一个有担当的大国形象。

铁路通,百业兴。长三角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重要方式,国家间、地区间的贸易量越来越大,中欧班列开行线路越来越多,开行班次越来越密,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为更多中外企业带来商机,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铁路力量。(张菊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