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台风下的“复”与“开”,彰显铁路为民初心

2022-10-18 22:4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深圳车站惠州北车间 刘江

因受台风“纳沙”影响,10月18日12时起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全线停运,目前计划19日仍继续全线停运。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运行方案因台风天气影响情况动态调整,近日有出行计划的旅客出行前请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及车站公告,第一时间掌握列车开行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同时,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购买了以上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已购车票乘车日期后30日内(含当日)办理车票退票手续,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相关联程票可在车站窗口办理退票,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受台风影响,广州铁路(集团)公司管内的铁路部分沿线都将有暴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部分路段发生水害的可能性极大。广州铁路局密切关注着台风带来的雨情;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联系,共享汛情、灾情信息。

或许会有人好奇,铁路行走于钢轨,钢轨不怕风吹日晒。为什么铁路部门对于台风却如临大敌。因为台风天气对铁路运输的危害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大风,二是暴雨。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列车在大风影响下,车体晃动幅度比平时要大些,平稳性会明显下降,运行安全与乘坐舒适性都得不到保障。高铁线路外的杂物在大风中有可能被吹入线路中,直接危害行车安全。台风登陆前后带来的暴雨,也会引发轨道积水和山体滑坡等灾害,也直接威胁到行车安全。

笔者在这里提醒大家,铁路部门为了保证旅客顺利到达目的地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安全,因为台风恶劣天气等让列车运行中出现晚点的情况,各位旅客朋友也不要急躁,要对他们的工作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当暴雨倾盆、山洪暴发、台风肆虐等灾难来临之际,铁路就非常容易发生危石侵线、泥石流滑坡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在灾害发生时,铁路部门也会第一时间组织铁路人加班加点的奋战在抢险一线,全力抢修维护线路设备,以保证线路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通车,用行动向社会和旅客朋友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

在台风的影响下,铁路部门将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根据台风变化情况及时发布列车运行动态,根据动态变化及时组织旅客进行退票和改签,安抚旅客情绪,最大限度的减少对旅客的出行影响,保障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对于因为台风天气铁路部门采取的各项措施,我们应该更加理智的去看待,而不是一味地责备,更何况并非只有铁路停运,飞机停飞、船舶停航、公路封路也是正常的事情,且铁路并不是彻头彻尾的停运,而是根据风速雨量和灾害影响程度等实际情况,适时采取停运、停售、限速、迂回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铁路运输及旅客安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天灾面前全力保证铁路运输秩序稳定,全力给旅客营造安全稳定的出行环境,彰显了铁路的为民担当。感谢坚守的铁路人,是他们在背后默默的付出,才能保障百姓的平静生活,旅客的出行才变得如此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