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氢能源机车开创动力装备绿色变革新典范

2022-10-17 21:36: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近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和新朔铁路合作研制的国内首台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在新朔铁路开始运行试验,这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装备的市场化运用取得重大突破,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背靠中车集团,中车株机正和国家能源集团开展更多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打造国资央企合作新典范,共同增强专业领域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

国内首台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采用模块化、标准化、通用化设计,构建可扩展的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技术平台,根据不同牵引运用需求,实现氢燃料供电、锂电池供电、混合动力供电的多种供电模式和不同能量输出策略,可运行于有网+无网线路,更具广域环境适应能力,满足站内调车、小运转、环线装车、电厂取送车等作业要求。

机车设计时速100公里,最大起动牵引力560千牛,可满足平直道最大牵引载重10000吨、4‰上坡道牵引5000吨的负载要求,兼顾了调车机长续航和短时大功率的需求,更加高效节能,是目前国内重载铁路功率最大、牵引力最大、氢气容量最大的氢能源动力机车。

该款机车氢气容量为5880升,满载氢气可连续运行12小时以上,续航里程800公里。在运行过程中只产生水,相较内燃机车,氢能源动力机车单机每年可减少164吨燃油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08吨,环保效益显著。预计在新朔铁路配属21台该型机车后,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10676吨,相当于植树58.4万棵。

这是近年来,中车株机与国能集团开展多种合作,打造产业链供应链共赢生态、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转型升级方面等方面打造的国资央企合作新典范。(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