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助推经济增长 加速融入合肥都市圈

2022-10-14 23:27: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志清

  据悉,10月14日凌晨4时50分,随着最后一泵混凝土浇筑完毕,巢马城际铁路跨当涂县红旗南路悬臂灌注连续梁顺利合龙,这是巢马城际铁路全线首联合龙的悬灌连续梁,标志着巢马城际铁路建设再取得新进展,为后续其他悬灌梁施工树立了样板,为尽早打通架梁通道提供了有利条件。

  巢马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合肥市(巢湖市)与马鞍山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沪汉蓉铁路运输通道合肥至上海间又一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起于商合杭铁路巢湖东站,向东经含山县、和县、郑蒲港新区、当涂县、经开区、雨山区、花山区后引入马鞍山东站,正线全长6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巢湖东、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马鞍山东共计5座车站,含山、郑蒲港、马鞍山南等3座车站为新建车站,巢湖东、马鞍山东等2座车站为既有车站。

  巢马城际铁路是安徽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该项目既是合肥市与马鞍山市的直接联通线,又是安徽通往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高铁新通道。建成后接入宁安城际铁路马鞍山东站,远期将接入苏南沿江铁路句容站,可达上海和苏北。线路完工后,巢湖到马鞍山预计25分钟可达,合肥到马鞍山的交通时间有望缩短至45分钟。

  巢马城际铁路北接商合杭高铁,东联苏南沿江城际,建成后将成为巢湖、马鞍山等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推动沿线区域进一步融入南京、合肥两大都市圈。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的综合运输体系,加速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对沿线经济欠发达地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升本地区新旧动能转换,提升第三产业发展,带动沿线地区经济高质量的持续发展,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城际铁路在城市的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各高铁主干线运能日趋饱和,各城市圈之间联动趋于不足,城际铁路的出现,解决了大城市圈之间的通病,消除经产业转移的掣肘,为各城市圈经济的一体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动能,我们相信,随着各城市间城际铁路的网善,中国经济必将持续健康稳定的爆发。(朱志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