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隧北桥,开启高铁过江不减速的基建新纪元

2022-10-13 20:38: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包卫华

北沿江高铁的咽喉要道——上海至南通过长江通道将采用江苏太仓—上海崇明岛—江苏启东的七丫口通道线位,以南隧北桥的方式一路北上,以350公里的时速,变天堑为通途,承载起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建设“交通强国”高铁过江不减速的梦想,350公里的时速,意味着南通到上海最快约40分钟,到南京约54分钟,到合肥约74分钟。

作为南通“八龙过江”的第六龙,北沿江高铁的过江通道从七丫口出发后,采用崇太长江隧道穿越长江南支,崇启公铁长江大桥跨越长江北支。南隧北桥由中铁大桥院和中国铁设联合设计。

崇太长江隧道上距已建苏通长江大桥约31.7公里,下距已建上海长江隧桥约54.0公里,于江苏省太仓市七丫口附近下穿长江南支,自南向北依次穿越长江南支浏河水道(主航道)、白茆沙北水道、新桥水道,在上海航环结构工程码头上游约297米处登陆上海市崇明岛,隧道穿越位置江面宽度约10公里,最大覆土厚度约54.5米,穿越长江水域最大水深约29.5米,隧底距长江水面最大距离约89米。崇太长江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4.25公里,按双线、350公里/小时、无砟轨道设计,采用单洞双线断面,独头掘进长度达11.35公里,是我国目前建设标准最高、掘进距离最长、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越江隧道工程,建设总工期7年。

崇启公铁长江大桥在启东新三和港下游约1.5公里附近跨越长江北支,为南北走向,大桥北岸位于启东市万安村附近,南岸位于崇明岛兴隆村附近,距离下游的崇启长江公路大桥约16公里,崇启公铁长江大桥采用双层布置。下层铁路桥面,四线铁路,2线高铁+2线城际铁路,高铁按双线、350公里/小时、无砟轨道设计,城际铁路按双线、250公里/小时、无砟轨道设计。

北沿江高铁江苏段的开工,吸引了各方关注。对全国而言,这段高铁意味着补全了“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与沿江通道之间的重要拼图。(长沙南站 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