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的是变化,图的是民心

2022-10-13 19:5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全路开行旅客列车5286对,较现图增加21对;开行货物列车10829对,较现图增加41.5对,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运输保障。

近年来,铁路部门无论是季度大调图,还是春、暑运、国庆等节假日临时调图,抑或精准化实施“一日一图”……其调图频次变高、变化趋广,唯不改初衷——致力于让百姓出行更加安心暖心,助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铁路调图,调的是变化,图的是民心。此次调图,铁路部门增开、调整了全国多趟旅客列车,比如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开通运营;优化闽赣宁等地进京旅客列车运行路径,进一步压缩旅行时间;国铁西安局首开安康至铜川、潼关至韩城方向“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和西安至杨陵间一站直达式城际特快旅客列车,进一步完善了以西安为中心“一小时通勤圈”建设,为三秦百姓日常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

铁路调图,调的是列车运行,图的是社会发展。铁路网四通八达,将城市和地区间联系起来,路网越是密络交织,城市间的联系便更紧密,协同发展的优势得以凸显,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迅速。社会在发展,铁路部门也在顺势而为、按需调图,通过优化路径、加开增开、调整时刻等诸多举措,合理运用优质运输资源,逐步加强区域间联系发展。调图为民,新图实施后将更加适应各地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铁路发展成果也必将更多惠及当地百姓。

铁路调图,调的是运行线路,图的是民富国强。民为国之本,铁路发展惠民利众,人民生活富足,国家才能日益强大。此次新图的变化,除了持续优化浩吉铁路等北煤南运“大通道”外,针对近期需求旺盛的疆煤外运,通过增加出疆四条通道运力,让疆煤外运一跃成为煤炭运输的另一亮点。此外,铁路部门持续推行12306共享防疫数据、列车扫码、补票电子化等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客货运输,让百姓安心出行。同时通过将列车调整为空调车底,车站提质改造,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在优化提速的同时亦不失为民温情。

铁路部门每一次调图,都是从国家经济大盘出发,以人民群众美好安心出行需求为准星,通过不断地微调改动,进一步发挥路网效能,提高铁路运输服务质量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力求让百姓出行安心无虞、通畅无阻、旅途无忧。(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