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 惠民生 润民心

2022-10-12 20:4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第四季度列车运行图。调图后,部分区域运输能力明显改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精准,人民幸福感成色更足。

铁路调图,调出经济发展畅通图。众所周知,近些年铁路飞速发展,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高铁新线投入运营,这也让人们的出行从原来的“走得了”变成了“走得又快又好”。此次调图,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合杭高铁全线贯通的联络功能,精心打造长线优质列车,首次开行长春西至杭州西的G2622/3次高铁列车,列车单程运行11时27分,吉林长春与浙江杭州可实现当日到达。列车沿途经过辽宁、河北、天津、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民众的出行更加随心所欲,在加快了与发达地区人才、信息、资源流通的同时,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人文和旅游交流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铁路调图,调出民生保障图。本次调图聚焦群众需求,在民生领域着力补短板、出实招,增进了民生福祉。为满足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带来的电煤运输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优化车流径路和货车开行结构,进一步增加煤炭运输能力,用好山海关分界口能力,每日开行货物列车将达到146列。同时,还增开扎赉诺尔至鲅鱼圈北、伊敏至鲅鱼圈北等电煤中长协大宗货物直达列车,不仅使电煤运输能力高效顺畅,保证发电用煤需求,也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

铁路调图,调出旅客出行幸福图。新图新气象,每次铁路调图都牵动人心,“调图+防疫”是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受到广大旅客关注。此次调图,铁路部门继续强化站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不仅在部分车站推行铁路12306系统共享防疫数据,方便旅客出行,还将列车扫码服务推广至全路所有动车组列车。除此以外,针对大学开学时间的动态变化和不确定性,铁路部门将学生票优惠服务延长至年底,并实行免费退票;继续加强列车补票电子化服务;继续做好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服务;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让广大人民群众尽享铁路发展带来的红利,提升民众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铁路调图,“调”的是速度 ,“图”的是民众满意。进入新时代,跑出新速度。近年来,铁路部门每年都要进行几次调新图,从“多年一图”到“一年多图”,一张张变化的列车运行图,是铁路部门一次次为民服务用心思考的成果。每一次调图铁路部门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许多铁路职工要为列车调图付出更多的辛勤和汗水;每一次铁路调图,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当前情势下对未来铁路运输需求发展趋势判断,满足了旅客的多元化需求,让说走就走的出行愿望即刻实现,从而达到惠民生、贴民心、顺民意的目的。

立足发展谋创新,情系民生在“图”中。纵观铁路部门的一次次调图,都是一步步在民生建设的蓝图上描绘出属于铁路建设的绚烂色彩。铁路调图既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诠释,亦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真实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