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煤龙”飞驰温暖万家灯火

2022-10-11 21:40: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2019年9月28日,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简称浩吉铁路,即原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版图从此新增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千里浩吉,车轮滚滚。一列列满载煤炭的钢铁“煤龙”沿浩吉铁路南下,驶向鄂湘赣地区,为维护国家能源安全提供坚强保障。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中旬,浩吉铁路开通以来发送煤炭已突破1亿吨。尤其是今年1月10日,浩吉铁路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开行以后,单趟最高发送量由6000吨提升至12000吨,运量实现翻倍,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陕北地处国家能源基地,煤炭蕴藏丰富。在包西、神大、准神和太中4条铁路上,西安局集团公司拥有4个年货发量超过千万吨的车站,曹家伙尝神木西、大保当、闫庄则等站是陕煤外运的主要装车站点。为确保陕煤外运工作得以顺利推进,铁路部门成立“挺进陕北”工作组坐镇指挥,严格实行“五优先”,抓好空车入线前、入线后、出线后“三线”作业,全力提升煤炭运输效能,将陕煤通过铁路方式,特别是经重新编组,满载电煤的万吨列车通过浩吉铁路,跨越黄河、长江,把一列列电煤运输至鄂湘赣等地电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生活,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平稳运行。

陕北煤炭具有燃烧值高、热稳定性好等特点,素有“乌金”之称。浩吉铁路改变了过去“乌金”由西向东运输、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实现了由南向北直达华中腹地。过去,煤炭从陕北国家煤炭基地经包西铁路、宁西铁路运往长江中下游地区需要一至两天才能运达,而通过浩吉铁路最快十几个小时便可到达。浩吉铁路煤炭运输与铁海联运相比,运输时间大幅压缩,并且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为电厂良性运转提供了保障,对缓解华中地区煤炭紧张、推动华中地区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

煤炭保供,关乎民生福祉,关系到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更是把煤炭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为发电供暖、迎峰度夏用煤运输提供有力支撑,使浩吉铁路等重要煤炭运输干线的一条条“煤龙”得以飞驰温暖了万家灯火。(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