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秋粮保畅,铁路助力实现“丰收年”

2022-10-11 21:3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为切实做好2022年秋粮收购及运输相关工作,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通知,指导粮食企业加强与铁路、公路、水路运输企业的运输需求对接,科学安排运输计划。铁路部门加强运力保障,优先组织安排运输,着力提升粮食物流效率。(人民铁道网2022.10.09)

保障秋粮运输,人民铁路尽显担当。当前,南方双季晚稻栽插已接近尾声,中稻正在抽穗扬花和灌浆;北方春玉米开始灌浆,夏玉米陆续开始抽雄吐丝。但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极端天气,因高温干旱和洪涝水害等给农作物生产带来影响。“粮食安全”从来都是我国最重要的民生课题,正所谓“粮稳天下安”,确保秋粮丰收对于夺取今年全年粮食生产胜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决定性意义。同时,铁路做为国内运输的“老大哥”,对于保障好、运输好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为此,积极发挥自身的运输优势,对秋粮运输始终落实好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三优先原则”,积极联系好企业货主,准备车辆做好装卸车,提高运输效率,全力快装快运保春耕农资运输。保障好秋粮运输,不仅是铁路作为运输领域“实力担当”的职责所在,还很好的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保障秋粮运输,粮食安全重任在肩。2021年,我国又迎来了一年粮食大丰收,也是我国连续17年实现“丰收年”。但作为拥有14亿人口的世界性大国,中国的“粮食安全”要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全年粮食丰收关键还要看秋粮。在我国,秋粮产量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3/4,是一年粮食生产中的大头。要实现今年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的目标,秋粮生产重任在肩。保障好秋粮运输,人民铁路尽显担当。当前,我国拥有完善的铁路网,还有以中铁特货为代表的铁路运输企业,拥有各种铁路专业车辆2万余辆,55个分布全国的物流基地,形成覆盖全国的铁路特货运输网,自身条件优越,为保障好秋粮运输、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积极力量。

如今,我国“餐桌上的消费”已十分丰富,很难再遇50年代困难时期粮食紧缺的问题,但还是要紧紧把粮食安全掌握在手上;铁路部门积极保障秋粮有序运输,主动担当粮食安全的重任,为我国第18年“丰收年”的实现贡献力量,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美诠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