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拔5068米 风雪中守护青藏铁路

2022-10-11 20:57: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海、武锋

“高原反应最严重的第三天,我感到呼吸困难、头疼欲裂、口齿不清、意识恍惚,瘫倒在地上的我非常恐惧,最强烈的想法是医院远隔几百公里,我会不会死在这里……”2022年10月11日,在海拔5068米的唐古拉站,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电务段原副段长、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电务段挂职副段长雷继升在与西安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交流分享来藏感受时深有感触地说。

2021年11月,雷继升响应国铁集团党组号召,离开工作生活多年的安康,到青藏公司挂职帮扶,任格尔木电务段副段长。常年在艰苦的秦巴山区工作,他认为自己还是下得了力、吃得了苦的。来这里之前,雷继升没有太多的顾虑和担忧,但真正到了格尔木,他才发现在这里工作真的不是一般的苦。

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多数站区山高路远、物资匮乏,工作起来更是翻山越岭、雨雪风霜。但这些在高原反应面前,简直都是小儿科。特别是今年在唐古拉站五天五夜处理故障的经历,至今想起来,他仍然是心有余悸。

2022年7月,唐古拉站新开通的计轴设备性能不稳定、偶发故障。为了查明原因、对症下药,7月28日8时,雷继升和技术科长白吉欢等几名同事,驱车从格尔木电务段走了千余公里的“弹坑”路,终于在17时到达了唐古拉站。

白吉欢比雷继升大两岁,看起来却像大他十岁的样子。因为长期在青藏铁路线上奔波,白吉欢面色黝黑,满脸都是被高原紫外线灼伤蜕皮的痕迹。一下车,他们几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干呕。但顾不得太多,他们便急忙赶到现场排查故障。

唐古拉的一天犹如四季,正午是酷夏,早晚是寒冬。大家可能想象不到,当平原上的人们还在空调房里避暑时,他们那里却是大雪纷飞,还夹杂着冰雹。晚上在线路上排查故障时,刺骨的寒风直朝棉袄里钻,穿的衣服都像是摆设,起不到保暖的作用。眼睛睁不开,鼻涕也擦不净,冻得人直打哆嗦。

唐古拉站是无人站,平时站上一个人都没有,方圆百公里内也没有商店、餐馆、旅馆,站区甚至没有自来水。饿了,他们只能啃干方便面,喝矿泉水。困了,就靠在运转室墙角休息会儿。因为运转室的应急灯没法手工关闭,晃眼的光线让本就努力克服高原反应的雷继升更加感到恶心难受。

一般来说,高反最严重的时候是到高原的两天以后,第三天最为煎熬。“吃方便面的时候,就觉得面条好似堵在喉咙和胸口,吐不出来,也咽不下去。血氧消耗低于百分之六十,心脏极度压迫,心率高达120,血压飙升到180,感到呼吸极度困难,头疼欲裂,口齿不清,意识恍惚……”雷继升说道。同行的司机是个30岁左右的壮小伙,也淌了一地鼻血。雷继升瘫卧在地上,非常恐惧,脑子里就出现了在分享会上的场景。

白吉欢安慰道,这条线他已经跑了28年,这种情况经历了许多次,挺挺就过去了。他给雷继升服用了速效救心丸和丹参滴丸,搀着他到车上吸了许久氧气,才慢慢缓过劲来,重新投入了工作。

8月2日,在一群人的努力下,他们终于查明了故障原因。找到方向后,他们很快就敲定了解决方案。这次处理故障对雷继升感触最深的是,职工们口口相传的青藏铁路建设者战天斗地、不怕牺牲的感人故事是如此真实,身边同事们拼搏奉献、缺氧不缺精神,常年坚守高原、守护天路的实际行动令人敬佩。

几年援藏行,一生高原情。在格尔木电务段的日子,雷继升觉得虽然艰苦,但每天都很充实。这段经历于他而言,是无比珍贵的财富。当时选择走出巴山,走近雪域高原,绝不是一时冲动,而是对宁静生活和不惑岁月的挑战和尊重。如今,他更加庆幸自己当初无比正确的选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