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道飞虎”守护铁路安全,为祖国庆生

2022-10-09 21:0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安康东站

10月7日,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东站编组场内,活跃着这么一群小伙子,他们是调车组作业员,隶属于安康东站运转车间一班调四作业小组,这个班组多年来被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说起这个班组,来头可不校作为该站主力调车组之一,一班调四主要担负襄渝、西康、阳安线货车的编组任务,作业繁忙,责任重大。始建于1978年的一班调四,34年来始终坚持“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落实”的座右铭,以及“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问一声”的调车作业法,实现了“调车钩钩安全、作业趟趟正点”的成绩。

穿好工作服,戴好防护帽,带上对讲机、口笛、作业记录仪,穿戴好防护背心,将手机按规定统一交由车间定置管理。早上8:00,班前准备工作完成后,他们便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作业。

调车组,这是一个不为大众所熟知的职业,由1名调车长和4名连结员组成。列车编组时,需要将全国各地开往来的列车重新解体、编组,按照同一个方向然后依次顺编,编成同一个方向的列车,然后将它们发往全国各地。

这期间,调车长负责指挥机车运行,连结员进行提钩连挂,防溜制动,摘接风管等工作。由于调机在牵出、推进等运动状态时,他们需要扒上火车,所以他们又被称为铁道“飞虎队”。

8:30,在安康东站编尾作业区域,一趟连挂了32节集装箱车辆的待编列车在调机的牵引推动下缓缓启动。

“调机的一次牵引或推进作业,我们叫做一钩。”伴随着机车的缓慢运行,集装箱车辆进入了相应的编组股道。连结员牛力介绍说,调车组一个班12个小时作业约有50钩。

随着铁路行业高速发展,高铁动车不断上线,科技创新手段大量投入,但依然离不开调车组这样基础而又特殊的工种。

连挂完毕,调车长刘庆中背身爬上机车,抓稳机车扶手,在机车走廊站稳。随后,机车缓缓启动运行,他认真进行瞭望,确保调车作业安全有序。

“我从事调车工作至今已经有9年了。”回忆起这些年参加工作的场景,刘庆中感慨而自豪。调车工作是露天作业,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无论白天还是黑夜,风吹日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长期与运行的车辆打交道,安全风险很高;再加上白班早8点到晚8点,夜班晚8点到早8点,作业时间长,作业量大,作息很不规律。

调车组有名小伙叫王国庆,生于1995年10月1号,因为生日特殊,家里便起了国庆这个名字。“每次当祖国庆生的时候,我都感觉到特别的自豪,也感觉到自己能与祖国一同庆生,是一件非常快乐开心的事情。”

今年是王国庆在工作岗位上过的第5个国庆假期,铁路要运转,作为铁路调车组连结员,他和工友们国庆节也没有假期,因为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放松警惕,确保列车运行安全畅通是第一位的。对他来说,“国庆”是名字、是生日,更是对祖国深深的责任与担当。

13:25,因为工作量大,调车作业人员连轴作业,没有太多用餐时间。他们回到等工房利用5分钟作业间隙,简单吃过午饭,便又投入到下一钩活的紧张忙碌中。

“我们一班调四不仅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更是十多次荣获集团公司及以上命名的先进班组、先进集体等荣誉,34年的传承,沉甸甸的荣誉,可不能在我们手上砸了牌子1说到这里,刘庆中看了看身上的党徽,显得格外自豪而坚定。

“尽管工作辛苦,但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连结员牛力说。“看着自己亲手编组成列的火车满载物资发往全国各地;同时,能够以这样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心中就油然而生一股成就感。”

每逢节假日,像一班调四这样的铁路调车作业人员,为了铁路列车的安全高效运行,依然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陈峰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安康东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