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兰张三四线高铁,为甘肃经济发展添动力

2022-10-09 20:3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培泽

国庆假期第五天,在巍巍祁连山东端新乌鞘岭隧道工地上,铁路工人们用“工地旅行”的方式度过长假,零下30.5℃依然坚守岗位,在地下636米建设“地质迷宫”。(中新网10月5日电)

新乌鞘岭隧道地处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高寒高海拔地区,洞口海拔3000米,年最低气温零下30.5℃,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我国第一座越岭选线中利用既有斜井施工的隧道。

与困难云做角斗,让困难成为胜利的垫脚石。乌鞘岭水文与地质条件复杂,素有“中国地质博物馆”“地质迷宫”之称。为啃下施工建设中的“硬骨头”,铁路人化钝为利,石以砥焉,发扬‘铁军精神’,放弃与家人团聚的假期,一起鏖战“乌鞘岭”, 只为让乌鞘岭隧道能够胜利贯通,打赢这场攻坚战,为祖国基础建设尽上一份绵薄之力。

兰张三四线高铁,为甘肃经济发展添动力。甘肃位于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恶劣,经济发展落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目前,虽有兰新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但兰新高铁自开通以来,一直饱受地质灾害之苦,频繁中断运输。兰张三四线高铁,起于兰州西站,途径武威市、金昌市,最终引入张掖西站,全长5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建成后,将联通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河西走廊,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进一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对沿线节点城市实现互联互通,纳入以兰州为枢纽的“高铁经济圈”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将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全新“引擎”。

曾经,古丝绸之路让河西走廊充满魅力,而今兰张三四线高铁的到来将造就澎湃活力的钢铁丝路,笔者相信,兰张三四高铁将为沿线人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