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什么铁路近十年不断推陈出新,不断迎难而上?

2022-10-05 23:42: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顾瑞可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9月30日,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成达万高铁)正式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澎湃新闻)

近十年,铁路从运输服务品质、国际合作开创、装备技术水平、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地迎难而上。那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功夫,耗费大量的财力物力人力建设铁路网?

首先铁路网逐步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以前的铁路是买票难、上车难、换乘难。如今的铁路已开始电子化、“无接触式”、大力发展“互联网+”新运营模式。电子客票、电子化补票的实施不仅方便快捷、绿色环保,使旅客享受到了真正的“一证出行”,无接触式的购票进站更是为疫情常态化防控贡献力量。以上都是民之所想,民之所向。

其次铁路网科学部署,稳步建设。对助力全国经济复苏贡献巨大,无限绽放出铁路的魅力。就以东北近十年的变化为例。据了解,2012年,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东北铁路建设驶上了快车道;2015年,沈丹高铁开通运营;2017年8月8日,长白乌快速铁路建成开通,打通了蒙东地区动车入关通道;2018年12月29日,新通高铁开通,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条接入全国高铁网的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通辽地区正式步入高铁时代;2018年12月29日,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营,河北省承德市和辽宁省朝阳市、阜新市迈入高铁时代;2020年6月30日,喀赤高铁开通运营,赤峰市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通过高铁直达大连、锦州、丹东、营口等多个港口城市,真正实现了“通江达海”;2021年8月3日,朝凌高铁开通,东北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2021年12月24日,沈佳高铁白敦段开通,“最美森林高铁”正式走进大众的视野……铁路不断释放铁路建设的红利。

最后举目望去,神州大地路网畅通、四通八达。中国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现我国高铁技术现在已经领跑世界,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已完全在全世界高铁技术占据主导地位。

近十年的铁路变化,哪个国人不自豪?“四个自信”何以更加坚定?以上的变化说明一切。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