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精神薪火相传,照耀我们前行

2022-09-30 22:27: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精神”已成为我们生活、学习中不容忽视的力量,是广大民众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这些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青藏铁路精神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作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青藏铁路是藏族同胞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也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

     青藏铁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深含爱国情怀。在那个物质条件极度缺乏的年代,“纯手工”打造一条高原铁路,是何其的困难。但是青藏铁路建设者们在国家的建设口号激励下,以国家的需求为最高需求,以人民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凭着惊人的毅力和勇气,在条件恶劣的高原环境下,战胜了一个又一个我们无法形容的困难。“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乐于奉献”,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共产党人的行动指南,要敢于奉献、甘于奉献。这需要一种顽强的信念、坚强的意志,这需要的是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的爱国情怀。

    青藏铁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深含顽强拼搏精神。青藏铁路的施工到底有多难,

我们无法再体会,但是从珍贵的记录片和撰写的文章中,我们可以沉思,青藏铁路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史无前例、无法借鉴的史前工程。铁路建设大军要自己不断“蹚雷”,越过一个又一个的“雷区”,战胜一个又一个的“天然敌人”。有多少有志之士上了青藏线,挥洒热血,却把自己永远留在了那里,日夜守护着青藏线的畅通。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记录下青藏铁路带来的发展巨变。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象征。十多万青藏铁路建设者在世界屋脊上,筑就了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新高度。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