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保护铁路文物 传承红色基因

2022-09-28 21:1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小丽

9月22日9时,“穿越百年 砥砺初心”2022年铁路老物件精品说巡回展演活动——走进东北铁路如约通过“中国铁路”微博、抖音号、快手号、知乎号及人民铁道网与全路干部职工和广大网民朋友见面,6组15件铁路文物实物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走进观众视野,串起了东北铁路激情燃烧的红色历史,阐释中国铁路永不褪色的红色基因,展示新时代铁路改革发展辉煌成就。(人民铁道2022-9-22)

铁路文物是中国铁路发展史的见证者。铁路文物作为铁路文化厚重意蕴的物质载体、体露样态,在我国铁路中具有历史、艺术、科学等文化保存价值。铁路的附属物种类庞杂,有些虽较新,但可能是某个铁路历史时期的代表,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也记录着中国铁路发展史。就拿车票来说,不同时期的硬板票、软纸票、磁介质票、电子客票,无不记录着时代的进步,铁路的发展,国家的强大。

铁路文物里包含着文化的底蕴。对一个民族和国家来说,经济、科技和军事等硬实力固然重要,但国家思想、文化和道德等软实力同样不可或缺。中国铁路能发展至今“八纵八横”的伟大蓝图,离不开世世代代铁路人的付出与坚守,我们从一代代铁路文物的变化亦能体会出一代代的铁路精神的传承,爱路护路精神也永不会过时。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当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保护好这些不会再生的文物,将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传承发扬下去。(潘小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