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2-09-27 19:5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志坚

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获悉,9月23日,渝昆高铁彝良隧道2号斜井进入隧道正洞施工,标志着这一世界最长高铁隧道进入主体施工,渝昆高铁云贵段项目建设进入了全力推进阶段。(央视新闻)

此次世界最长高铁隧道彝良隧道进入主体施工,是中国高铁的又一个挑战。因为彝良隧道位地处乌蒙山脉,很多隧道施工不良地质都有涉及,所以不管是技术上还是施工环境上都有需要克服的各种困难。“芒莽乌蒙山,耸峙川滇黔。”乌蒙山脉山高谷深,地势险峻,有着“乌蒙雄关”之美誉。诗人杨慎也曾言“此山奇绝不可比,郁郁苍苍孰能纪。”可见此次彝良隧道施工之不易,环境之恶劣。

从“依葫芦画瓢”到引领世界高铁发展,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辛勤和汗水,他们用不屈不挠的意志和“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决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世界单条运营里程最长高铁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铁兰新高铁、世界上海拔高度最低的高铁站八达岭高铁站、世界最长高铁桥丹昆特大高铁桥、世界第一条高寒高速铁路哈大高速铁路等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修建世界最长高铁隧道彝良隧道在中国高铁引领世界的前沿技术和不惧挑战,不畏艰难的决心之下如伟人诗中“乌蒙磅礴走泥丸”之写意,成为中国高铁又一成就。(郭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