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为我国高铁发展添砖加瓦

2022-09-27 19:2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9月23日,渝昆高铁全线最长隧道彝良隧道2号斜井进入隧道正洞施工,渝昆高铁云南省境内首座隧道小山隧道顺利贯通,渝昆高铁云贵段项目建设提速推进。(央广网 9月24日)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高铁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的发展,让“诗和远方”不再遥远。

构筑区域发展幸福路。高铁是一个城市和地区发展的“助推器”。渝昆高铁沿线经过的部分城市,因大山的阻隔与其他城市的交通不便,区域内的人员、经济流通受限。建成通车后,渝昆高铁将与西渝高铁共同构成西南与中原、华北、东北地区的高铁大通道,直接推动西南地区发展优势、发展特色“走出去”。一方面,极大缩短重庆与西南、西北、华中、华北等地的时空距离,改变人民出行不便的困境。另一方面,复兴号动车组上的先进技术以及更高质量的服务也会带给旅客全新的出行体验,让百姓的出行变得更便捷、更幸福。

激发区域经济新活力。渝昆高铁是一条以服务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客运专线铁路。这条高效、安全、快捷的运输通道开通后,不仅促进了人才集聚、产业互通,有效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地区各领域交流,还有力促进西南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推渝昆地区发展驶向“快车道”。届时,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高速度、高效率让人们出行不再苦于盘算时间成本,随时随地说走就走,在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城与城之间距离的同时,让“一小时都市圈”“两小时生活圈”等新名词不再陌生遥远。

渝昆高铁的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条坎坷曲折的道路上,离不开每一个铁路人的无私奉献,让我们期待渝昆高铁早日开通运营,为我国高铁发展添砖加瓦。(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