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肩负济南“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开篇

2022-09-27 11:2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9月15日8时30分,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济莱高铁),联调联试正式启动,线路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铁路)

济莱高铁大家期待已久,济莱高铁2019年9月开工建设,线路全长117.49公里,全线共设济南东、历城、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按时速350公里计算仅需18分钟,莱芜区将真正纳入强省会建设的半小时经济圈,结束莱芜区、钢城区没有高铁的历史。此外,通过济南东站高铁枢纽,还可以实现同北京、石家庄、郑州、南京等城市的互联互通。随着济滨高铁以及济莱高铁南延项目的建设,济莱高铁将成为全十四横、六纵、三环’高铁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连接济南和临沂,大大提升全省高铁网络化互联互通能力。”项目建成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真正把莱芜纳入济南半小时交通圈。

济莱高铁项目涵盖了高铁工程建设的多种方式;平原、丘陵、山区、沉积岩、花岗岩、石灰岩,遇到了高铁建设的各类地形和地质;跨高速公路、铁路、国省道、河道、水库,高铁上跨施工的多种情况都有。高铁建设每一次的提速,都是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向前,通过技术钻研、科技创新、解决困难来赋能“加速度”。济莱高铁桥多隧长,线路中有沉积岩、岩溶等复杂地质和跨越多条铁路干线、高速公路等关卡。正是因为高铁建设以技术创新做动能,运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和先进成熟的工艺工法,才以“攻坚之步”打造“精品之路”,为济莱高铁建设注入技术支撑、创新动能,从而更好地把高铁发展“新明天”变为现实。

全国第一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通车为沿线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带来新的期待。济莱高铁是济南“米”字形高铁网中的一“捺”,建成后将有利于提高济南的高铁中心性,助力济南省会战略的形成。济莱高铁作为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是山东省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肩负着济南“米”字型高速铁路网开篇布局的重任,又承载着沿线各区广大市民的“高铁梦”。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