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昆高铁,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2022-09-26 20:2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凯露

9月23日,渝昆高铁彝良隧道2号斜井进入隧道正洞施工,标志着这一世界最长高铁隧道进入主体施工,渝昆高铁云贵段项目建设进入了全力推进阶段。(潇湘晨报9月23)

据了解,渝昆高速铁路,是中国境内一条连接重庆市与云南省昆明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重庆市、四川盛贵州省和云南省四个剩渝昆高铁全长698.96千米,设21座车站,分别有重庆西站、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新宜宾站、高县站、筠连站、盐津南站、彝良北站、昭通东站、迤车站、会泽站、田坝站、寻甸站、嵩明站、长水机场站、昆明南站。设计速度350千米/小时。  

彝良隧道是渝昆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为双线分修双洞单线隧道,其中左线隧道全长24.78千米,右线隧道全长24.8千米。位于云南省盐津县和彝良县境内,地处乌蒙山脉,山高谷深,地势险峻,最大埋深约920米,易发生地震和滑坡,岩溶、岩爆、软岩大变形、高地温、瓦斯等隧道施工不良地质都有涉及。面对复杂的施工难题和紧张的工期要求,在隧道施工过程中,创新采用隧道成套建造技术,进一步加快了掘进速度。彝良隧道2号斜井进入隧道正洞施工,标志着这一世界最长高铁隧道进入主体施工,给整个高铁轨道的铺路奠定了基础,也更有利于未来现代化建设铺路,轨道线越广,拉动内需、促进建设就越稳,主体线路紧跟隧道,高铁线为民众谋发展、谋幸福。

渝昆高铁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渝昆高速铁路、郑渝高速铁路、形成昆明至北京高速铁路通道,组成了华北到西南的大通道,即京昆高铁大通道,与沪昆高铁一起构成中国从东到西、从北到南两条大通道。这条大通道,及与其相连的铁路线,贯穿中国的东北、华北、华中到西南,在昆明通过与已开通的沪昆高速铁路、云桂高铁和建设中的成昆铁路复线相连,未来还将延伸出泛亚高铁,形成联系中国和东盟的高速铁路通道。成为东北亚黄海至南亚印度洋水域的最佳大陆桥。东盟地区丰富的煤、气、石油等资源将通过这座大陆桥为中国的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另一个后备能源保障。

渝昆高铁开通后,不仅仅是帮助了民众有了出行的便利,也提供了优质安全的运输服务,更是将美丽的风景、充满地方民族特色的地域风情通过铁路展示,让人惊艳并喜爱着。为铁路扶贫工作制定更好的发展策略,也为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奠定坚固的交通基础,让更多的发展成果覆盖更多的人,让越来越多地区搭上经济发展“快车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