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云中之城,杭走人间

2022-09-25 21:0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俊威

     杭州西站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以“城市未来生活典范区”为目标,以“云端站房”为设计概念,提出“云谷”、“云路”、“云厅”等意象。

候车大厅以“云端候车厅”为设计理念,采用云雾漂浮状屋顶顶盖,并在站房中部采用玻璃顶棚模仿云层之间的缝隙构成“云谷”,通过“云谷”解决站与城之间复杂的交通组织,通过“云路”实现中央快速进站系统,通过“云厅”将站与城的功能融合起来,并在站房外侧设计“云门”综合体,以江南意象塑形,为其塑造独特的城市形象,用同构的手法统一综合体的立面形象。

    “云门”寓意人流与数据的流动,契合站区所在的未来科技城地域特点,呼应杭州互联网新经济之城的特色,也代表着互联网信息数据的自由流动,象征着高度发达的互联网信息新经济。“云门”还代表着城市门户、江南意境与联系纽带。站区整体与余杭塘河,以及寡山、吴山构成“看”与“被看”的相互关系,形成“呼应山水,沟通南北”的自然生态格局。车站整体以“云”的形象出现,形成统一鲜明的整体造型。杭州西站综合体总建筑面积为512220平方米,其中站房总建筑面积约99970平方米,站场总规模11台20线,为线正上式站房。车站设计最高聚集人数6000人,远期高峰每小时发送量12480人,属于特大型铁路客运车站。(长三角铁路)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大家真可以去杭州看看。杭州有杭州东站,杭州城站,杭州南站,现在又开通了杭州西站,可以乘坐高铁游遍杭州美丽的城市。做到了城市与铁路的承接,它的存在让我们知道了,什么叫云中城的理念,给我们一种浙江的江南美的形象,栩栩如生,让人知道杭州是文底蕴丰富的城市,它的千年古韵和新锐的气质,共同构成了一种特别的城市形象。 (张俊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