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黄金建设十年,湖湘大地从此翻飞

2022-09-23 21:5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瑶

2018年1月25日,一站即到。渝贵铁路是我国西北、西南至华南地区快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开通运营,打通我国成渝地区乃至西南地区连接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6月29日,由怀化驶往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开出怀化西站。怀化成为湖南省继省会长沙之后第二个开通中欧班列的市州,也是继东莞、广州、长沙、深圳后,广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开行中欧班列的第五个城市。

12月25日,怀衡铁路全线开通。怀衡铁路是国家重要区域干线铁路,途经怀化、邵阳、衡阳三市14个县(市、区),正线长度318公里,设计行车时速200公里,是国家Ⅰ级客货运共线铁路。

怀衡铁路在怀化西接沪昆高铁、焦柳铁路、渝怀铁路及在建的张吉怀高铁,在邵阳与洛湛铁路交会,在衡阳东连京广高铁、吉衡铁路、衡柳铁路,是目前湖南省连接西南地区、西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珠三角地区,沟通海峡西岸经济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最快速的运输通道。特别是连接沪昆、京广两条高铁,实现了湖南省高铁网络闭环,形成高铁“金三角”。2016年1月6日,扩能改造后的娄邵铁路开通运营。邵阳至娄底间的列车最快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邵阳城区从此进人高铁时代。2015年7月13日14时18分,邵东至义乌(浦江)铁路白货快运班列满载着400吨小五金、箱包、日用品等货物,从邵东站缓缓开出。这是广州局集团和上海铁路局携手合作,开出的首趟县级城市白货快运班列。班列实行定点、定线、定量、定时效、定价格每日开行。图定运行40小时53分,物流成本比汽车运输下降20%以上。12月16日,沪昆高铁长沙南至新晃西开通运营。至此,沪昆高铁湖南段建成通车。长沙至怀化运行时间由原来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40分钟左右。

沪昆高铁湖南段全长约496公里,201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历时4年。共设有醴陵东、长沙南、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11个车站。2013年12月30日,衡柳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衡柳铁路东起湖南衡阳,西至广西柳州,是横贯湘桂两省的交通大动脉和旅游黄金通道。

衡柳铁路开通运营后,与京广高铁在衡阳相接,两省沿线旅游将迎来新的发展。一条以衡柳铁路为轴并辐射湘桂两省区1.2亿人口的黄金旅游线路正逐步形成。沿线的衡阳石鼓书院、永州九嶷山、桂林象鼻山等著名旅游风景将构成3小时旅游黄金圈。

2020年黔常铁路开通,2021年张怀高铁开通,2022年常益长高铁益长段通车。

十年间,高铁普铁,客运货运同步建设。借助交通红利,湖湘大地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轨道上稳步前进。铁路建设带动城市高速发展,便捷交通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翻倍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肖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