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快通”助力贸易发展腾飞

2022-09-20 23:4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9月10日,一列满载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百货等货物的“铁路快通”班列经阿拉山口站出境,这标志着阿拉山口口岸迎来了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业务模式的一周年(中国日报网9月11日)

“快速通关”模式是海关总署和铁路部门为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推出的一项便利措施,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无纸化审核、放行及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企业无需另行申报并办理跨省转关手续,有效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

搭建可靠的运输平台。阿拉山口口岸经“铁路快通”业务模式办理出入境货物1604单,其中入境847单,出境757单。这份亮眼运输成绩单的背后,是铁路部门积极探索与调整创新,从以铁路运输为纽带的多式联运,到现在的“铁路快通”模式双向贯通,铁路部门的运输举措“花样百出”,精准服务项目“层出不穷”,使得中欧班列货物运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已经成为连接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为企业运输搭建了更为可靠的运输平台。

助力资源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铁路快通”模式是为了减少货主企业进出口手续,提高出入口岸效率的便民之举,具有成本低、时效快、便利性强的特点。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不断增加,中国与欧洲国家的紧密联系,将实现资源共享,带动沿线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形成开放、包容、普惠、共享的资源利益共同体。在“铁路快通”模式下,中欧班列在口岸高效通行,必将助力各国发展合作迈上新台阶。

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在全球供应链不畅,世界经济增速疲软的背景下,今年中欧班列开行提前10天突破万列,这其中既有类似“铁路快通”的措施和国家政策助力,也充分展现出中欧经贸合作所具有的强劲韧性和活力,伴随着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将给更多企业向国际市场进军带去信心。

未来,随着信息化技术进步,且在各行各业各部门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的覆盖面将会越来越广,也将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