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联调联试,运营进入倒计时

2022-09-20 23:17: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延畅

9月15日,55101次检测列车从济南东站开出,标志着济南至莱芜高速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启动,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中国青年报)

济莱高铁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117.490千米,共设车站6个,分别为济南东站、历城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千米/小时。济莱高铁开通运营后,从济南东站到钢城站只需22.5分钟。

实际上济莱高铁在2013年10月就已纳入规划,并于2014年4月获批,经过评估、勘察和调整,2017年12月正式开工。2021年8月,经建设者连续500多天的奋战,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山东济南至莱芜高铁王家隧道安全顺利贯通。 12月,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局承建的历城站信号楼在济莱高铁全线新建5座车站中首个完成主体封顶。从今年开始,陆续完成了桥梁架设、铺轨、配电所送电、接触网冷滑试验等工作。

据了解,济莱高铁桥多隧长,穿越沉积岩、岩溶、采空区等多种复杂地质,跨越济青、石济、胶济、瓦日多条铁路干线和高速、国省干道,涉及油气、电力等共计百余处迁改线路,建设工期紧、风险高、难度大。尽管困难重重,随着联调联试正式启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济莱高铁就能通车运营,将进一步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提高出行效率。同时对促进济南各区发展有重大意义,推动互联互通,为济南的发展增加了运力保障。从长远看,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回顾近年来,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扩大循环规模,大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化快速网,提升干线网,完善基础网。(吴延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