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难忘“成昆”

2022-09-18 20:46: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雪

前段时间,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成昆历史文化记忆调研赴四川实践支队来到成昆铁路轸溪站、柏村站、金口河站等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这条铁路有什么魔力让人们念念不忘。

松林环抱之间,掩映着为年轻战士立下的石碑,这无疑是一道道悲壮的风景。这一条修建于半个世纪之前的千余公里铁路线,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13项世界铁路之最,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曾被联合国称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在中国高铁建设成就笑傲全球的今天,成昆铁路的一系列数据依然让人惊叹:全线设计7处螺旋形、圆形、灯泡形盘山展线,13次跨越牛日河,8次跨越安宁河,47次跨越龙川江…… 这条1090.9公里铁路线,一路奇峰耸立,沟壑纵横,地形地质极为复杂,惊险无比。据统计,成昆铁路每修建一千米就牺牲2名建设者,仅攀枝花到昆明不到300千米的铁路就牺牲了525人。目前,成昆铁路沿线共有22座烈士陵园,长眠着约2100名烈士,几乎每个新建火车站都有一个烈士陵园或墓地,默默注视着来往的列车,守护着这条由血汗铸就的英雄路。

在柏村站,有一块石碑静静立在草丛之间,上面镌刻着“成昆精神不朽”,它默默地记录着一代代成昆人在此镌刻岁月的神话。崇山峻岭中孤石危岩整治队,是成昆铁路高山上的“蜘蛛侠”。第一任工长白清芝在一穷二白、技术匮乏的年代建起一支能吃苦、敢作为的队伍,如今,更多科技手段被使用,危石整治的作业效率与安全水平得到极大提升。金口河大峡谷地势险峻,关村坝站近一半的设施都在关村坝隧道内,在车站上方是“铁道兵”特色民俗村这里有着全国唯一一座以铁道兵为主题的博物馆。火车“飞跃”大渡河不再困难,铁路让大山的人们“走出来”……

科技日益发展,在中国铁路史上留下辉煌印迹的“神话工程”——成昆铁路历久弥新,再焕青春。作为四川省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重点工程——昆铁路复线成都至峨眉段开工。成都至昆明的新铁路将建成通车,届时全程运行时间将缩短一半以上……一个个新的“神话”还将在这里延续。成昆铁路,宛如一条钢铁长龙盘卧在祖国西南的山川之间,一列列火车悠悠前行载着温暖与希望一路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