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低碳生活保驾护航 交通运输当先行

2022-09-18 18:32: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绿色生产深刻变革,绿色消费方兴未艾,低碳节能蔚然成风,生态环保融入日常。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微光火炬创意、氢能大巴、绿电供应等“绿色冬奥”举措成为一大亮点,赢得国际社会好评。全社会要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努力实现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

聚焦低碳优先,绘就交通新模式。如今节能环保、绿色低碳、高效方便的交通工具深受大众喜爱,尤其是高铁带来的便利,需要持续发挥优势,带动推进绿色点亮低碳新生活模式。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屡创新高,成为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和接受的一个生动写照。到2025年,中国公交的新能源车比率将达到72%,高速公路的快速充电覆盖率将达到80%……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努力建设低碳交通。铁路部门贯彻新发展理念,近期推广电子化补票,不仅打通了服务旅客的“最后一块短板”,还可以减少纸张的使用,让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和理念快速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

骑行改变城市,低碳出行人人有责。使用共享单车、电单车等方式低碳出行,从而未降低和减少城市污染物排放做贡献,是每位市民应尽之责。在群众当中广泛倡导低碳出行,既要在巩固现有80后、90后用户群体基础上,继续拓展其他年龄段的市民群体。又要引导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之外,因地制宜使用共享单车、电单车等低碳出行方式,达到减污降碳、节省开支,以及健身休闲等多方面的好处。

全社会协力而行,积极践行低碳出行理念,推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才能为早日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做出积极贡献,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