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乌金”南下比网购还快看奋进中的浩吉铁路

2022-09-16 20:5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佳辉

浩吉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煤运战略大通道、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两年来,浩吉铁路在扩大煤炭“公转铁”运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它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的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7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线路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于2019年9月开通。

陕北煤炭具有燃烧值高、热稳定性好等特点,素有“乌金”之称。浩吉铁路改变了过去“乌金”由西向东运输、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的状况,实现了由南向北直达华中腹地。

过去,煤炭从陕北国家煤炭基地经包西铁路、宁西铁路运往长江中下游地区需要一至两天才能运达,而通过浩吉铁路最快十几个小时便可到达。

浩吉铁路煤炭运输与铁海联运相比,运输时间大幅压缩,并且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小,为电厂良性运转提供了保障,对缓解华中地区煤炭紧张、推动华中地区经济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如果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复兴号体现中国铁路速度之美,那么承载万吨钢铁巨龙疾驰而过的重载铁路,则为中国铁路增添几许厚重。近年来,全国各地铁路建设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四通八达的铁路网,越来越成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缩影。三秦大地车流滚滚,最美铁路的故事也在这里轮番上演。(刘佳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