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拿什么拯救你,渐远的“仪式感”

2022-09-14 22:3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10日,在邵阳开往北京西的G812次列车上,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高铁姊妹花”女子乘务组精心组织了一嘲猜诗词灯谜、迎中秋佳节”佳节共庆活动。(9月12日   三湘都市)

     生活需要仪式感,传统节日更应该在满满的仪式感中追寻初心,品味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携旅客在流动的列车上“赏”花灯、“猜”灯谜、“开”盲盒、“赢”幸运……共同沉浸在传统文化氤氲之中,在享受佳节快乐之旅的同时,更能引发对中秋佳节特殊韵味的共鸣。

      不得不承认,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节假日的氛围正在“渐行渐远”,不少70、80后都在感慨“回不去的青春和过往”。从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的春节到“秋暮夕月”的中秋,回家旅途的遥远、疫情防控的需要、羞答答的钱囊等客观条件或许都成为了桎梏和枷锁,满满的节日仪式感成为“满满的回忆”。

      仪式感,需要在创新中“随大流”。每逢佳节倍思亲,这亲不是一通电话、一个视频隔着屏幕就能解决的,“手机里的爱”终究敌不过“现实”。节假日的仪式感有其独特的魅力和情怀,我们在重视的同时也要跟随时代的脚步发展创新,也要“随大流”。时代发展到今天,价值观、审美观肯定较以前大有不同,特别是年轻人受外来文化的影响,思维活跃。因此,传统节日里的仪式感理应“适时而变”“投其所好”,这样才能更具吸引力。列车上满满的中秋佳节“仪式感”,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出行的旅客深刻感受到中秋佳节团圆欢乐的氛围。诗词传统文化走进高铁列车,在流动的车厢内营造出一种强烈的文化氛围,对弘扬我国的大国文化自信很有意义。

      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最大的亮点就是弘扬了我们的传统节日。这些传统节日的关键点是“节”,是有内容的,而不是单纯休息的假日。虽然表面上是开展各种传统仪式和活动,但实际上是接受并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所以,节日“仪式感”很有必要,不能少更不能丢,不能简更不能忘。

      老传统不能丢不能忘,要传承要发展。多点“仪式感”又有何妨。满满的“仪式感”诠释满满的情义,满满的“仪式感”营造满满的氛围,这种仪式感不就是弘扬、传承和发展。(曹恒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