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之责,铭于心,践于行

2022-09-07 22:5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玉妹

新丰镇机务段承担着陇海、宁西、包西等18条铁路线的货物列车牵引任务,货运量占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运输总量的32%。作为西安局集团公司确定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先行先试单位,该段持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使确保安全成为职工的共同追求,让执行安全作业标准成为职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1年,该段被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评为铁路防洪救灾先进集体、标准化规范化“标杆站段”。

文化引领发展。该段以开展宣传文化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保安全的思想和文化高地。他们坚持每月一主题,录制“学习进行时”“劳模纪录片”等安全宣传音视频,利用LED职场宣传大屏、新媒体等平台进行展示;常态化开展“安全文化宣讲一线行”活动,组织劳模先进和先进典型进车间、到班组开展宣讲。

“今年以来,我们制作发布了系列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在屏幕上学习身边的典型,已经成为大家工余时间学习的重要内容。”新丰镇机务段党委副书记杨书民介绍,他们通过打造秦北高坡机车牵引、机车检修、信息化管控等一大批安全文化示范点,引导全段干部职工增强安全意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VR体验时,高空坠落的那一刻,我一下子就慌了,以后作业中一定要遵守安全规定。”“触电的感觉真可怕,以后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更直观的“警示教育”,让职工们对安全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和全新的认识。

新丰镇机务段还建成包含机车故障应急处置、列车模拟驾驶、施工特定行车等16个不同工种的实训基地,通过运用仿真模拟系统、多维度剖件和声光电效果等,使培训从“纸上谈兵”走向“现场操练”、变“填压灌输”为“情景再现”,让职工在实物实景中学标准、练标准,强化技能培训效果。

安全更需要典型引领。新丰镇机务段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陕西省劳动模范徐西平为标杆,全力打造“徐西平帮带组”“丝路驼队”“金牌党员先锋队”等15个党内品牌,在货运增量、防洪防汛、疫情防控等安全生产主战场上攻坚克难,并开展技术攻关,先后完成“货物列车机车乘务员担当旅客列车平稳操纵办法”“雨雪天气大坡道安全平稳起车”“宝成铁路高坡区段双机配合操纵”等51项课题,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铁路高强度的作业不仅没有消磨他们的意志和身体,还能在业余时间学习重要内容,各职工从思想上敬畏安全,不断创新教育方法,提供了坚强保障,获得劳动奖章,不愧为“标杆站段”啊!(庄玉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