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中国铁路如何高效应对地震

2022-09-07 22:4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佳辉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9月6日消息,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经排查确认,受地震影响的铁路已恢复正常运行。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受地震影响,部分列车开行计划调整,可能停运或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有出行安排的旅客,可随时关注列车时刻变化。

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先全力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于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采取紧急扣停在途列车、封锁受地震影响的相关区段并及时集结设备管理人员采取添乘轨道车、步行巡查等措施对地震受影响区段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轨道、道岔、通信机械室等关键设备有无松动、损坏等,对桥梁、隧道、路基及防护栅栏等关键设施进行巡视检查。...9月16日4时33分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境内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西成高铁、郑渝高铁、成渝高铁等铁路沿线及部分车站均受到不同程度震感。地震发生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首先全力保障了铁路运输安全,于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采取紧急扣停在途列车、封锁受地震影响的相关区段并及时集结设备管理人员采取添乘轨道车、步行巡查等措施对地震受影响区段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轨道、道岔、通信机械室等关键设备有无松动、损坏等,对桥梁、隧道、路基及防护栅栏等关键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其次,确保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及时稳定旅客情绪与信息公布。因受地震影响,部分列车会出现不同程度晚点或停运情况。为避免乘客产生恐慌情绪,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官方微博等载体说明地震对列车影响情况,发布相关列车晚点、停运信息,指出退票改签相关规定等工作安排;增派人手,解决旅客工作安排的咨询及更改需求;掌握列车上乘车人数,及时为旅客补充应急餐料,加强车内巡视。再者,疫情防控措施坚决不落下。加强了车站环境卫生清洁,增加了车站公共区域消杀频率,并积极与地方交通部门做好对接,帮助滞留旅客顺利返程。面对突发情况,铁路人能做到临危不乱、井然有序、高效迅速,离不开日常防灾害的演练。经过多次演练,慢慢就会形成一种下意识的应对思路与动作,对自己当下所需采取的措施更加明确,以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与责任意识,守护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刘佳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