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渝厦高铁为湖南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2022-09-07 21: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9月6日6时55分,G6518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长沙站城际场驶出,穿过2市6县区,36分钟后准时抵达益阳南站。这是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开通运营后发出的首趟列车。至此,湖南省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300公里。(9月6日人民铁道网)

渝厦高铁益长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起自益阳南站,终至长沙西站,线路全长6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渝厦高铁益长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渝厦通道、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开通后,益阳南站、宁乡西站经长沙西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实现互联互通,进一步缩短了湘中北地区与长株潭城市群之间的时空距离,对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优化湖南中北部交通运输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随着高速铁路网的不断织密,“八纵八横”高铁网已逐渐成形,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复兴号与和谐号搭配驰骋在祖国广袤大地上时,高铁运行所带来的次生效应正逐步改变着沿途地区的发展方式,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方式也随之逐步发生了变化。

一条高铁,串起一条经济带。在经济压力普遍下行的情况下,高铁建设已经成为撬动当前经济增长与中长期投资的“网红”。时间回溯到“京津城际铁路”建设时期,超过4万公里的高铁建设带动了钢铁、机械、制造、通信等产业的高效运转。尤其是在高铁建成通车运营后,高铁跑到哪里,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就流向哪里,其对沿线地区可持续性发展和现代化进程都具有深刻影响。此次渝厦高铁益阳至长沙段的即将开通,必将会是一剂经济“强心剂”给当地带来经济活力,同时助力沿线人民出行“加速度”,让天堑变通途,惠及千家万户。

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的“幸福路”正处于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的城镇产业聚合带,湖南将借助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运营机遇,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高铁带来发展的新动能,给沿线各地带去更多发展机遇,让百姓出行更方便。(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