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延续列车温情

2022-09-06 20:5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潘小丽

在云南地区,有4趟公益性“慢火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于大山间的小镇村寨,它们速度很慢,逢站必停、票价低廉,是沿线村民重要的出行交通方式。(中国铁路9月4日)

如今中国的铁路网密密麻麻、纵横交错,中国高铁更是可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带动城市发展的同时也优化了百姓的美好生活。尽管时代飞速发展,遍地有飞驰的高铁动车,但悠悠穿行山水之间的“慢火车”也没有被淘汰,在偏远地区的小镇村寨,公益“慢火车”成了沿线百姓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新鲜果蔬车上买也成了沿线旅客的生活常态,不仅助力了当地百姓的经济收入,更是铁路部门惠及民生的好举措。

公益“慢火车”是偏远地区莘莘学子开往希望和幸福的专列。部分村落山路狭窄颠簸、公共交通工具稀缺,沿线孩子外出求学、放假回家自然选择乘坐安全且票价实惠的“慢火车。它以逢站必停、票价低廉的特点,把大山中的人民与外界连接到了一起,让赶集之路不阻,让求学之路畅通,给当地民众带来便利交通,也带动了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

近几年,为进一步深化“慢火车”便民利民的服务,慢火车各站车工作人员与沿线村民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告知列车信息,方便村民乘坐。列车上还配备装有针线、捆扎带的“暖心便民箱”,供有需求的旅客使用,开设“读书角”并配置书籍、铅笔、卷笔刀、杂志、报纸等学习用品用具。针对部分少数民族旅客交流困难的实际,站车工作人员主动学习少数民族语言,确保沟通无障碍。

“人民有期盼,铁路有温度”,中国铁路秉持“为民初心”,让“慢火车”为偏远地区人民服务,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也跑出了铁路“温度”。(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潘小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