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跑出发展“加速度”

2022-09-03 21:2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天昱

截至8月3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今年到发中欧班列538列,同比增长45%,再创历史新高。(人民铁道8月30日)

中欧班列已经逐渐成为连接“一带一路”的重要纽带,特别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发展减慢的今天,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不断加快集结中心建设,持续提升货物集散能力,成为各国携手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

据了解,目前中欧班列已经铺画了82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到5万余种……数据表明,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效益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开通跨境电商专列、邮政专列“班列+超市”、“班列+超市”等服务,为沿线国家人民大大提供了生活便利、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各国的经济贸易合作,带动各国的经济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输支撑。

中欧班列因为其稳定高效、覆盖范围广、全天候的独特优势,市场需求旺盛,成为贯通中欧、中亚供应链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且中欧班列运输范围广泛,相较于海运时效要缩短一半以上,比空运的价格至少节省三分之一。

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品类、规模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受到各国人民的青睐,中欧班列已不仅仅是商品间的流动,更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复苏的重要通道,为沿线城市带来新气象,为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创造了新机遇,为经济复苏不断增添活力,俨然成为推动中欧贸易的“加速器”。我们相信,随着中欧班列不断迈出新步伐,跑出新速度,一趟趟驰骋的中欧班列必将擘画出更加开放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蓝图。

(盛天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