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乌将铁路“单线”变“双线” 助推新疆经济发展

2022-09-03 21:1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天昱

8月26日20时06分,一列满载4891吨煤炭的货物列车自将军庙站缓缓驶出,标志着新疆乌(北)将(军庙)铁路新增二线全线开通。至此,这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大通道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乌(鲁木齐)将(军庙)铁路全长257公里,为国铁Ⅰ级单线铁路,主要服务于新疆准东煤田及沿线工业园区,是新疆内唯一一条开行百辆万吨货运列车的重载铁路,也是新疆最繁忙的干线之一,年运输量高达5000万吨,接近新疆铁路货发量的1/3,货运量在国内单线铁路中也是首屈一指。但乌将铁路乌北至甘泉堡段全长35.286公里,过去该区段是单线运行,通行能力不强,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不减运力为目标,努力降低施工对正常运输的影响,不断优化运输组织模式,采取分段验收、分段开通的方式,最大限度保运输,全力实现运输与施工“两不误、双促进”。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持续加快乌将铁路扩能改造,8月15日乌将铁路乌北至甘泉堡段线路扩能改造完毕,实现了乌北至准东段“单线”变“双线”,打通了运力梗阻的最后一公里。乌将铁路新增二线全线开通有效提升了通道运力。自双线开通后,乌将铁路年货运量和日均运输货物将分别从原来的5648万吨、50列提高至1.08亿吨、92列,运力提升91.2%。

据了解,乌将铁路与在建的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是进出疆铁路“三大通道”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今年底与将淖铁路实现全线贯通后,将形成区域运输通道良性循环,进一步助力天山北坡经济带快速发展。届时也将成功打通新疆与甘肃河西走廊之间的煤炭运输通道,对于推动“疆煤东运”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盛天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