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阿拉山口口岸:“一带一路”上的口岸明珠

2022-09-03 20:15: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9月1日,伴随着汽笛声,一列自广州市南沙港站始发的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站开出,驶往俄罗斯沃尔西诺,这是首列南沙港—沃尔西诺的中欧班列。(《人民网》2022-09-03 )

自2011年阿拉山口口岸首次通行中欧班列以来,该口岸向西开放窗口的作用不断增强。2020年起,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班列数量、线路均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尤其是今年新增线路增速更快。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大力实施口岸扩能改造,使阿拉山口站精准化运输组织水平和运输通道能力持续提升。

班列搭载货物品类200余种,其中出口货物主要为汽车配件、家电、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等,返程货物主要为汽车、木材、食品、机械设备等。

截至9月1日,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班列线路主要为“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8个国家。

阿拉山口铁路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稳步增长,得益于提升效率,统筹部署,精准施策三方面的努力。使中欧班列跑得更快、更好,更为保障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满足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运力需求作出了突出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海运和空运受到较大影响。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中欧班列已成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主要桥梁和绿色通道。

中欧班列成为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链供应链,该线路也是今年从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第25条新线路,至此,该口岸累计通行中欧班列线路达90条,阿拉山口口岸成了“一带一路”上的口岸明珠。(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