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粮食班列,以“压舱石”作用保障粮食供应

2022-09-03 19:5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满载着1800吨玉米、小麦的“散改集”粮食班列从广州南沙港站缓缓启程,一路向江西赣州国际港驶去,将补充当地中储粮储粮基地的库存,这是今年以来广铁集团“散改集”粮食班列的15000个集装箱。(广州铁道2022.09.01)

“散改集”粮食班列,保障粮食安全是民生之本。粮食事关国计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截至目前为止,大湾区“散改集”粮食班列累计通过铁路发送7500车,运送玉米、小麦等国家储备粮物资、饲料加工原料超过40万吨。粮食班列的开行,将保障内陆省份的粮食稳定而长期供应,也将助力专列的运输增长,还解决内陆省份对粮食的忧虑。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必答题,稳定粮食流通格局是关键,铁路部门将为粮食运输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对车辆、集装箱资源的调配力度,加快箱车周转,在粮食运输的主战场积极发挥了“保供压舱”的作用。

“散改集”粮食班列,保障运输畅通是关键所在。当前,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结构性矛盾尚未很好的解决。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加之长期以来世界粮食生产地区不平衡和国家间分配不均,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为此,为确保“散改集”粮食班列能够运输顺利,铁路部门加强与各方沟通协调,在货源组织安排、客服精准对接、配送服务顺畅上想办法下苦功,积极调配空集装箱,优化运力配置,协调港口部门提升灌箱效率,保障粮食重点物资“装得下、装得好”。“散改集”粮食班列,保障运输畅通是关键所在;乌克兰作为世界上著名的粮仓,战争导致了原来稳定的世界粮食安全备受影响,而我国又是世界人口大国,粮食班列的稳定开行尤为显得重要。

如今,全球极端气候频发,“世界粮仓”乌克兰战争影响和近三年的新冠疫情持续等诸多不利因素,更加凸显了粮食安全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核心地位。“散改集”粮食班列的开行,将为我国的粮食安全做出突出贡献,也将稳定长久的保障内陆省份的粮食贡献,起到社会“压舱石”重要作用。(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