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跨海高铁全线铺轨贯通,彰显铁路事业蓬勃发展态势

2022-08-31 21:3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泽野

8月30日,随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成功铺设,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全线铺轨贯通。(来源:中国铁路)

这些年来,我国高铁事业蓬勃发展,安全、高速、便捷已经成为高铁的代名词,高铁已经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福厦高铁是我国首条跨海高铁,自2017年1月始建,是福建省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长277.42公里,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程将缩短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近年来,“一小时经济圈”等已成为热词,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大家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日趋加快,时间观念明显增强,而高铁恰好能够缩短区域间的时间和空间距离,为人们腾出更多时间用以办事,从此东南西北不再显得遥不可及。

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建成通车后,将形成福州、泉州、厦门、“一小时”经济圈、生活圈,对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人民呼唤什么,铁路就响应什么;人民需要什么,铁路就兑现什么。国铁企业作为大型央企,矢志不渝地承担着“国之大者”的重任,充分发挥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优势和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福厦高铁全线铺轨有三处难度极大的施工地点,分别在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座跨海大桥。海上水文环境复杂,且常年大部分时间处于六级风力以上环境,导致物资调配难度大、一年当中可施工时间短、施工安全风险高。为此,铁路部门组织建设与施工单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科技创新,采用先进作业设备,研究先进作业方法,全力确保了全线铺轨施工顺利进行。

作为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的福厦高铁,其全线铺轨贯通彰显着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人力物力实力,也为我国高铁事业的蓬勃发展又添浓墨重彩!让我们一起期待福厦高铁的正式开通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