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西铁路发展步入快车道,建设进度有力推进

2022-08-30 21:3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8月18日,南崇铁路迎来好消息,8时30分,57913次综合检测列车从广西南宁站驶出开往崇左,这是南崇铁路开行的首趟综合检测列车,标志着南崇铁路联调联试正式开始。而就在前一日,广西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贵南高铁经过4年的艰苦奋战,九万大山四号隧道8月17日安全贯通。至此,贵南高铁全线所有隧道全部贯通,为线路开通奠定基础!

众所周知,联调联试是高速铁路开通前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联调联试期间,铁路部门采用测试列车和相关检测设备,对高速铁路各系统的功能、性能、状态和系统间匹配关系进行综合检测、验证,并进行调整、优化,使整体系统达到设计标准,满足以设计速度开通运营的要求。57913次综合检测列车的驶出,说明了南崇铁路已经具备了开通前各项检验条件要求。

据了解,为保证南崇铁路联调联试工作顺利开展,铁路部门会同铁科院、建设单位等成立联调联试现场指挥部,同时设立工作小组,主要负责联调联试的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等17大项测试内容。预计通过2个月时间,完成逐级提速测试、信号系统测试、地震预警监测系统测试等。对线路系统的性能或功能,轨道、道岔等结构工程的适用性,综合接地、电磁环境、振动噪声是否满足标准等进行评价和验证,确保相关系统和整体系统性能、功能达到设计要求,使线路具备开通条件。

如果南崇高铁步入联调联试的消息让广西人民欢喜雀跃,那么对于桂地首条时速350公里高铁关键性工程取得突破更能让广西人民充满期待。

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位于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境内,隧道全长15485米,穿越断层和地质接触带6处,是广西最长的铁路隧道,也是贵南高铁广西段最长的一级高风险隧道。隧道所处的九万大山地带是“中国南方喀斯特”7个世界自然遗产区之一,堪称“喀斯特岩溶地质博物馆”,地质条件异常复杂,施工难度极大。隧道出口是罕见的“炭质页岩缓倾地层”,这种页岩含炭化有机质,薄薄的一层层像书页一样垒叠,并且有一定倾斜度,受扰动后会整层溜动,很容易塌方。由于常见的爆破式开挖掘进对岩层扰动很大,只能用传统的凿岩机、挖掘机一斗斗掏、一寸寸挖,682米的炭质页岩缓倾地层路段,建设者们挖了整整22个月,可想而知,这条隧道的施工难度是多么巨大。

“奋战了四年,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终于贯通了,今天要和工友们一起好好庆祝一下。”这是贵南高铁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出口开挖班班长宋世斌在隧道贯通后说出了憋了四年的话。他2018年3月来到九万大山四号隧道参与施工,只在春节时回过两次家,这四年来,在家里呆的时间不足20天。为了能如期完成施工,宋世斌有时一天在隧道里呆的时间超过12个小时。

南崇铁路的联调联试、贵南高铁建设有力推进,是广西铁路部门始终将铁路建设、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有力组织建设单位持续推进项目施工建设的必然结果。两条铁路的建设进度推动了广西铁路发展步入快车道,加快以铁路带动区域活力的进度,发挥高铁带动经济的催化作用,从而加快广西地区的经济发展。(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