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段长”共筑护路防线

2022-08-28 18:0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今日,川渝多地出行森林山火灾害,铁路部门也加强巡视检查,充分发挥“双段长”工作机制优势,共筑牢固护路防线,确保线路安全畅通。(《人民铁道网》2022.08.27)

近年来,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为避免铁路沿线农户非法烧荒、破坏铁路防护设施等路外安全隐患,铁路单位联合铁路派出所、当地村镇,对管内铁路沿线两侧保护区内种地、放牧等安全隐患问题现场研究整治措施,组织农户签订安全协议,全面加强路外安全盯控,确保了路外安全环境稳。

推进铁路“双段长”制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铁路外部环境安全管理办法,持续巩固铁路安全环境治理成果,多方携手营造出一个协同发力、齐抓共管、通力协作的“路地联动‘一盘棋’”铁路安全防护综合治理格局。

“铁路段长”主要负责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内及在建铁路施工区域铁路安全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地方段长”主要负责铁路线路封闭区域外的铁路安全环境问题综合治理。铁路与地方部门双段长”各司其职,定期对铁路沿线环境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整治,共建,共享,共治,实现铁路共赢。

重庆此次森林火灾在短时间内集中暴发,火灾扑救工作面临诸多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庆山火,铁路部门不惧困难、迎难而上,如正在施工现场巡查的中铁二局重庆东环站后项目部主动请缨,迅速成立70余人的救援队伍,赶往现场参与火灾救援。

“双段长”责任制是一种制度的创新,更是一种观念的创新。它在铁路部门和地方间搭起一道合作的桥梁,一个共赢的平台。“双段长”工作责任制的实行,加强了铁路护路工作人员与地方沿线政府部门的联系,发现问题后,迅速响应,及时做出有效决策,快速处置安全隐患,化解安全风险。

此次,路地合作共同去扑灭山火贡献自己的力量,可以提高整个路段内铁路环境的安全性,而且两个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更是给铁路环境的创建奠定了基础,有效的保证了铁路环境的安全,共筑护路防线。(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