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客货并行 为经济增长提升新动能

2022-08-25 19:4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央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7月份全国铁路运输呈现客运继续回暖向好、货运持续高位运行良好态势,累计发送旅客2.24亿人次。

铁路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进入“十四五”,中国经济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从铁路客货运输的良好形势足以看出,在经济平稳回升的关键阶段,铁路部门主动适应社会变化,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推动客运、货运和“高铁旅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铁路货运新突破,多措并举强动能。铁路部门始终把保障货物运输需求放在首位,结合科学分析、“一日一图”等措施,动态投放运力,准确调配供应车辆。根据物资需求,结合西煤东运、北煤南运、“公转铁”等方式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我们可以看到,在铁路部门全力以赴确保运输畅通无阻的情况下,货运发展取得突破,货运结构不断优化,为建立以国内流通为主体、国内国际双流通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高铁旅游”更便捷,推动文化新引擎。近年来,随着多条新线开通和干线高标运营,我国“八纵八横”逐步加密,铁路站多、线长的特点更加明显,已然成为我国社会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为缓解当地经济压力,发展当地旅游业,铁路部门主动通过与各沿线地方政府及景区联动,推出凭高铁票免景区门票、酒店折扣等服务,不断吸引游客观光旅游,充分发挥着铁路部门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同时为旅游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增加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交流,使社会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人们可以更加从容、更加惬意地奔向“诗”和“远方”。

此外,“智慧铁路”正越来越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新一代铁路客票系统让人们“动动指尖”即可购票、选座,自主验证取票、智能刷脸进站、机器人问询、APP资讯查询、服务预约、站车WiFi、网上订餐等智能服务也都极大改善了旅客出行体验,真正做到了人便其行,旅行畅通。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宗物资运输的主力军,笔者相信,铁路部门一定能更好地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增加新动能,提供新引擎。(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