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畅通口岸运输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22-08-25 19: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毛爱庆

连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保通保畅工作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口岸运输,全力维护中欧班列稳定开行,持续强化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铁路部门动态掌握口岸站出国车情况,动态调整装车方案,组织好班列开行与口岸站交接,保证出国车顺畅接续。各铁路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国铁集团国际联运轮廓计划,均衡组织装车。口岸局集团公司积极与外方铁路部门沟通协调,加强相关作业组织,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摘自人民铁道网)

中欧班列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中欧班列的开行,紧密了亚欧大陆的陆路联系。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其实,不仅中欧班列为“一带一路”贡献着力量,普速货运也为“一带一路”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全国优质的商品通过铁路运往陆海空口岸,再经过陆海空口岸运往世界各地,然后将口岸进口的商品,又运向中国各地。

高铁也是“一带一路”的名片,经过共商,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共建了一批标志性合作工程,比如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老铁路,修建铁路可以说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有利于“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带的发展,利于地区之间的相互沟通交流。

铁路将会给“一带一路”的发展贡献巨大的能量,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更大角色也指日可期。

在加强运输组织的同时,铁路部门从严从紧抓好铁路口岸疫情防控,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严格实行非接触式货物交接,加强作业环境、作业过程和作业人员管控,筑牢铁路疫情防线。(毛爱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