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助力齐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2022-08-22 21:2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8月15日晚10点,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中铁十局承建的全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沿线车站综合配套工程雪野站前广场主体结构提前25天浇筑完成,是全线首个主体结构封顶的站前广场,为实现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山东新闻》2022-08-16)  

济莱高速铁路(济南—莱芜),又称济莱城际铁路,简称济莱高铁,起自济南东站,止于钢城东站,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是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莱协作区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济莱高铁全长117.4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自济南东站,止于钢城站,沿线设济南东、港沟、章丘南、雪野、莱芜北、钢城6座车站。

   济莱高速铁路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内高铁,为山东经济向高速发展。通车后极大地缩短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的市民到达市区的时间,在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对济南市各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各区互联互通。济莱高铁,是在促进“大强美富通”的国际大都市增强运输保障,为促进省会城市群和长三角等城市群的融合提供一定的基础作用。济莱高铁的建成通车,将会向南与鲁南高铁联通,为促进省会城市群和长三角等城市群的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使山东“四纵四横”高铁网初见规模。

中国铁路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很多重要举措,包括扩大循环规模,大力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按照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布局,畅通综合运输大通道,优化快速网,提升干线网,完善基础网。

济莱高铁作为国内首条市域高铁,是山东广大市民翘首企盼的民生、民心工程,不仅铺就山东经济龙头的“黄金之路”,更是直接推动莱芜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济莱高铁建成后,可以让沿线民众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加速人才的流动;同时,在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居民也会有更好的选择。

  济南是京沪高铁线上的重要枢纽之一,为做大做强省会,济南提出打造米字形高铁网。所谓米字形高铁网,即拥有八个方向放射状高铁的交通枢纽城市.济莱高速铁路是以济南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济莱高铁作为支持济莱行政区划调整的一项重要措施,对实现空间对接、经济互促、资源服务共享,加强主城区与莱芜区、钢城区的互联互通,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对济南市构建“一核十射”的米字形高铁网络、强化全国性中心枢纽城市地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随着我国的“八横八纵”高铁网正快速成型,“以点成线”“由线到面”实现路路畅通,以路网为脉络、不断完善的市域铁路,将让更多民众享受到发展红利。如今,四通八达的中国铁路网络,济莱高铁的建成,给人民百姓带来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同时,将真正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为民情怀。(长沙南车站 邹陶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