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弥蒙高铁,助力“遗世”之云南翻开发展新篇

2022-08-22 20:20: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接触网一次合闸送电成功。至此,全线供电线路、接触网及相关设备均完成带电,为即将开始的热滑试验、动态检测提供了先决条件。随着昆明局动检车由弥勒站进入弥蒙高铁,弥蒙高铁联调联试正式开始,预示着弥蒙高铁的开通运营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工人日报2022.08.21)

弥蒙高铁,推动云南打破交通发展“瓶颈”。近年来,云南加快铁路建设,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3小时覆盖滇西、滇南、滇东南地区,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的高铁交通圈,高铁运营里程超1000公里。曾经的云南交通,在全国铁路网当中处于“末梢”地位,落后的交通网络也制约着云南的经济增长。如今,随着弥蒙高铁的即将建成开通,将极大促进云南发挥沿边开放区位优势、加快桥头堡建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长江经济带”,助力祖国边陲省份交通网“末梢”变身发展“前沿”。弥蒙高铁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的泛亚铁路东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国内首条民族自治州内城际高铁,随着它的修建开通,将架通我国西部经济发展“大动脉”,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加速跑”,这也是国家提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重大战略决策的真正意义所在。

弥蒙高铁,助力云南突破经济发展“瓶颈”。截至7月18日,云南省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64.12亿元,同比增长3.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80.26亿元,增长6.1%;第二产业增加值5112.33亿元,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7271.53亿元,增长2.2%。云南经济总体向前向上增长,但仍然处于全国较靠后水平,随着弥蒙高铁的建成,将极大改善云南省11个世居民族、469万民众因强有力的交通支持加速商贸、人员往来,带动旅游和文化资源共享,加深各民族的交流、融合,为云南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注入强劲动力。

弥蒙高铁的修建,进一步对我国“八横八纵”高铁网的细化、补强,助力“彩云之南”无论是交通、民生,还是经济、文化等方面从“末梢”转变成现代化,更新迭代之下,云南将迎来属于自身的大发展新时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