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外版聚焦中老铁路

2022-08-21 21:43: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王锦锋

穿过崇山、跨越江河,中老铁路开通运营8个月以来,为中老两国及周边地区架起一座开放合作的陆上桥梁。如今,中老铁路客货运输两畅旺,带动沿线产业热潮涌动,已成为连通区域发展的黄金动脉。中老铁路运力十足,国际物流通道作用不断增强,为中老经济走廊建设提供可靠运力支撑。从运输时效看,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货运列车全程最快仅需30小时,运输成本下降40%至50%。从运输能力看,截至8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货物60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106万吨。从服务质量看,中老铁路货运品类从开通初期的化肥、橡胶等100余种,拓展至电子、光伏、通信、汽车、果蔬、鲜花等2000余种,仓储物流、冷链运输等新业态加速发展,跨境货物承运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老铁路拉动力十足,对两国沿线经济辐射效应持续显现,助力中老两国民众;同乘致富列车。中老铁路开通后,老挝农产品迎来出口新机遇。据老挝工贸部“老挝贸易网”日前发布的数据,老挝木薯粉今年上半年出口2.5亿美元,成为老挝头号出口农产品,吸引更多老罘农民开始种植木薯,以满足出口需求。与此同时,中老铁路沿线旅游业也迎来发展春天。截至8月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54万人次,其中中国国内段484万人次、老挝段70万人次。7月暑期旅游旺季,中国国内段途经的云南普洱、西双版纳等地游客数量呈“井喷”态势,中老铁路全线单月发送旅客145万人次,达到历史最高值,日均4.6万人次。

中老铁路活力十足,互联互通效应日益凸显,为中国一-东 盟经贸往来注入新动能。中老铁路向西连接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北与中欧班列多个物流集散中不相连,向南打通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经济通道,延长线空间广阔。目前,中国已有21个省(区、市)开行了中老铁路跨境货物列车,货物运输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等1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近期,中国海关部门正探索推进中老铁路应用“铁路快通'模式,简化通关手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与此同时,中国铁路部门也在积极推进“澜湄快线+跨境电商”“中老铁路+中欧班列”等国际运输新业态、新模式,增强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和跨境货运能力。中老铁路畅通运行,为越来越多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发展新契机。7月1日,中老铁路万象南站换装场正式建成投用,首批跨境集装箱货物在此完成换装作业后,驶向泰国林查班港,这标志着中老泰铁路迈向互联互通新阶段。该换装场投用后,从中国昆明到泰国林查班港间的运输时间缩短1天左右,运输成本减少20%以上,预计每年可吸引泰国30万吨以上的农副产品、橡胶等跨境货物通过中老铁路运销沿线。法国《费加罗报》称赞中老铁路正帮助老挝成为东南亚物流枢纽。

联通和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要义,也是东南亚国家的共同期待。中老铁路以通道促物流,以物流促经贸,贯通南北,连通区域,成为中国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也为全球范围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典范。随着中老铁路不断延长开放合作之路,中国与东盟还将书写更多互利共赢新篇章,为稳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能。

中老铁路的铁路的发展得到了海内外的持续关注,这条铁路的到来加深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交流,为它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