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苏嘉甬铁路联通江浙 助推长三角发展 

2022-08-21 21:3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海锋

规划中的通苏嘉甬铁路位于江苏省和浙江省境内,线路北起南通市南通西站,与盐通铁路正线贯通。全线正线运营长度为310km,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投资概算总额1012.5亿元。通苏嘉甬建成后,将加速完善长三角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大大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有望实现宁波至苏州、上海1小时到达,宁波至北京5小时内到达。同时,长三角地区核心城市间的产业交流、信息交互将再上一个台阶,势必将对长三角地区的地缘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江苏、浙江两省,作为长三角经济带的“动力”输出地,无论是经济观念还是经济种类,在全国范围内排名靠前。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各种条件的限制,尤其是交通的不畅造成省内各地发展不平衡。

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近几年,以苏州为核心的“丰”字形国家干线铁路网日臻完善,作为苏州市目前规划的唯一南北走向的铁路动脉,通苏嘉甬铁路承载着江苏、浙江两省人民向更高目标谋求前进的目标,也是整个“丰”字形最浓墨重彩的“一竖”,将实现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下区域干线由“线”到“网”的跨越。届时,“大苏州”周边城市集聚的高铁枢纽优势以及高铁的融城效应将得到很大程度的释放,江浙之间的往来将更加紧密,交通的顺畅便捷,对推动两省南北沿线的经济平衡发展有着长远的意义。

  铁路建设关系国计民生,值此2022年关键时期,通苏嘉甬铁路的成功批复修建,无疑是给多行业减少疫情冲击,纾困解难注入强心剂;对保障劳动力稳定就业,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据测算,长三角区域铁路新线建设将提供超过10万个就业岗位,同时拉动了建筑材料、施工机械和基本能源等需求的上涨,营造出长三角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良好氛围。有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在完整的“丰”字形干线铁路网经济“链条”下,产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经验互通将成为常态,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终将成为现实。

(陈海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